#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华长庚云志愿者借助互联网诊疗为封闭小区缓解就医焦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29日电(通讯员 刘虹)111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得了互联网诊疗的医保资质,当时看到这则消息,我并不觉得它和我会有多少交集。

然而天通北苑二区突发疫情,导致包含医院几十名员工的16000多居民被封闭在小区里。封闭时间具有不确定性,社区居民的就医、慢病患者的开药需求却不断增加。医院护理部、医管部迅速响应,于119日组建了清华长庚院北二医疗小分队,我作为护理部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也加入到了这支队伍中,和医院互联网医疗的“缘分”也就此结下。

从当天21点多到第二天早上8点,我接到连续几个咨询电话都是慢病开药的问题。因为医院要求实名制就医,我在咨询了医管部代开药流程的明确规定后,只能建议患者使用互联网诊疗。彼时,我对互联网诊疗并不熟悉,心里也没底,只能一边学习着互联网诊疗指南的视频,一边在电话里介绍,指导患者进行操作。后来我发现,年轻人比较能接受互联网医疗的形式,老年人一听说互联网,就表示不容易操作,打退堂鼓。为了帮助他们学习使用互联网医疗,只要有相关咨询,我就把视频分享到群里,并用文字编辑了一些重点说明,可很快消息就被后面的咨询事项淹没了……开药的需求不断,每次电话沟通患者都有很多问题和顾虑,我开始重新思考,怎么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呢?

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我决定做一个图文并茂的流程说明发到群里:我把视频内容一页页截屏下来,并在图上重点做好标注,然后再把小区的防疫要求、流程与居民的使用反馈意见结合到一起,先后做了两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互联网诊疗流程说明”,在群里发出后特意提醒居民可以收藏或者发到自己的微信中保存,方便查看。一经发出,居民们反映流程说明比视频看着清楚多了。

 

 

1112日,我接到了一位之前多次咨询的患者的电话,诊疗完成后他兴奋地说,多亏了我们的指导和细致的说明,他的孩子表扬他居然能在网上看病了。在电话里感受到他抑制不住的自豪和喜悦,我更有信心向患者推荐互联网诊疗,仅仅两天内,我们楼里就有45位患者通过我们的指导使用了慢病互联网诊疗,而截止到1122日,我院互联网诊疗达148人次,居民用互联网诊疗,解决了慢性病开药问题。

为帮助更多的人在疫情封闭期间解决慢病开药的问题,我把这个说明分享到了医院医疗小分队的群里,与大家共享,还被医管部的同仁做为我院的模板进行了发布。看到了封控区的居民们在指导下完成互联网诊疗,医疗需求得以顺利解决,我觉得所有的熬夜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这支云志愿的医疗小分队,用实际行动,在寒冷的封控区,发出清华长庚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