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张啸飞教授获2017年度澳中杰出校友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5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11月25日,2017年度(第九届)澳中杰出校友奖颁奖晚会在上海举行。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流行病和生物统计室主任张啸飞教授荣获2017“年度杰出校友奖”。

  张啸飞教授(左)接受颁奖

  “澳中杰出校友奖”由澳中同学会(Australia China Alumni Association)设立,旨在嘉奖毕业于澳洲大学,现长居中国并在所属行业取得卓越成就的中外籍校友。今年共有8个奖项,包括“杰出企业家校友奖”、“杰出女性领导者校友奖”等,其中,“年度杰出校友奖”是最高奖项。该奖项的获得者必须是其专业领域的先锋,为澳洲或中国的社会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为人诚信、敢于创新、富有激情并重视教育。往年的获奖者包括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晓东、原山东省副省长夏耕、摩根大通集团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邵子力等。

  张啸飞教授是首位因其医学科研领域的贡献获得“年度杰出校友奖”的获奖者。他在心血管疾病领域的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其论文《中国2004-2010年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上升:农村和老年人死亡率不成比例上升——一项4亿3千8百万人的随访性研究》发表于《欧洲心脏杂志》;另一篇论文《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现况及流行趋势》获“2016年度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奖。另外,就缺血性心脏病流行病学及钠、钾、钠/钾比与血压关系,他与同行一起,分别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展开合作并取得成绩。他的研究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不仅带动了一批该领域相关研究的开展,而且对采纳相应规范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流行病学数据系统起到了引领帮助作用,同时,其研究中的新发现也获得了哈佛大学医学院Nicholas S. Downing教授[1]和著名流行病学家、2017美国高血压指南撰写组主席Paul K. Whelton教授[2]的好评。

  张啸飞教授于2006年获得纽卡斯尔大学临床流行病学博士学位。此次获奖,纽卡斯尔大学校长专程发来贺信表示,澳中年度杰出校友奖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奖项,祝贺张教授所取得的成就,纽大为能培养出像张教授这样的优秀校友而深感自豪。

  澳中同学会于2007年正式成立,在大中华地区拥有16,000多名会员,受到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及30多所澳大利亚大学的支持。

  


  

  [1] Nicholas S. Downing, Jing Li,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in China: the time to address rising mortality rates [J], European Heart Journal - Quality of Care and Clinical Outcomes, 2017; 3: 4–5

  [2] Paul K. Whelton, Body Weight, Sodium, Potassium, and Blood Pressure,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Hypertension [J], 2015; 17 (12) :92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