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参与清华大学医学院国际公共卫生硕士项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7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11月,我院临床流行病和生物统计室主任张啸飞教授作为特邀讲者为清华大学医学院国际公共卫生硕士项目的学生讲授了流行病学课程。

  张啸飞教授讲授了流行病学研究设计和全球疾病负担概述两节课程,为学生系统讲解了研究设计的整个方案构架,侧重于观察性研究、实验性研究等不同研究类型的特点、区别,如何选择,尤其对病例对照研究设计、队列设计的理论和实际操作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关于健康寿命、生命质量年、伤残调整生命年等测量指标的计算、差别及在疾病负担中所起的作用,张啸飞通过全球疾病负担报告的具体实例,阐释测量指标的实际意义,也通过这些指标的比较,看到了全球和各地区各种疾病、影响因素、寿命在疾病谱中所在的位置、所起的作用和时间变迁。学生们表示,张教授的教学内容十分实用,希望能够学会之后应用于自己的国家。

  清华大学国际公共卫生硕士项目是一个为发展中国家的卫生官员、疾病防治专业人员及医疗服务机构的管理者量身定制的跨学科、跨文化、用英文授课的研究生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运用公共卫生学科理论和分析工具的能力,增强学生对重大健康问题的判断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我院作为清华大学附属的核心教学医院,逐渐融入清华大学医学院的教学体系,未来将在教育科研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