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教育教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迎接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科(神经外科方向)专业基地实地复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2日电(教学部 朱留宝)2020年6月10日,新冠疫情后全面复工复产之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迎来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科(神经外科方向)专业基地实地评审。次日下午,受北京市卫健委科教处委托,北京医学教育协会组织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科(神经外科方向)专业组专家及管理专家一行9人来院进行实地复评。

  

  图1  外科(神经外科方向)专业基地实地复评

  医院高度重视本次复评工作,院长兼党委副书记董家鸿院士、党委书记周月红、总执行长周碧琴、副院长兼医教会主席王劲、副院长张萍、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旭岩、党委副书记王克霞、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及教学部副部长宋春梅迎接评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张建国教授作为联合培养单位专家到场支援。

  

  图2  王劲副院长介绍医院迎评领导

  首先,评审专家组组长王振宇教授介绍了本次莅临评审的各位专家。董家鸿代表医院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评审与指导,他表示,医院高度重视青年医师培养工作,自建院之初便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住院-专科医师一体化培训模式,结合国家及北京市住培/专培基地管理要求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神经外科作为神经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先发展学科。医院全力支持本次外科(神经外科方向)专业基地复评,希望以评促建,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图3  董家鸿院长致欢迎词

  

  图4  神经外科王贵怀主任做基地整改建设报告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王贵怀关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外科(神经外科方向)专业基地复评报告》,全面了解医院及专业基地基本情况及整改建设成果,随后分组就出科考核组织、教学查房实施、病历质量审查、教学管理档案查核和住院医师座谈五个方面对外科(神经外科方向)专业基地整改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

  经过详细的评审沟通,专家组对我院外科(神经外科方向)专业基地整改建设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整改建设卓有成效,教育教学工作综合表现优秀。同时,专家组从联合培养管理、出科考核反馈、启发式教学优化等方面对提升医院住院医师培训质量提出了改善建议。

  

  图5  教学查房现场

  

  图6  出科考核现场

  

  图7  病历质量审查现场

  

  图8  教学管理档案查核现场

  

  图9  住院医师座谈现场

  

  图10  评审专家组组长王振宇教授点评反馈

  

  图11  李大蓉老师总结发言

  北京医学教育协会毕教部主任李大蓉老师总结发言时指出,从参加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一个专业基地评审到现在,切实感受到医院各方面都处于上升阶段。本次评审,专家组严谨务实、关注细节、抓关键问题,医院应本着“与智慧为伍、与诚信为伴”的原则认真对待专家意见,以查促建、以查促改做好质量提升,希望清华长庚神经外科能够建设得越来越好。

  

  图12  周月红书记致辞感谢

  评审结束,周月红代表医院对评审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医院作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主体教学单位,自建院伊始便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工作。匹配教学研究型医院定位,住培/专培基地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建设内容,列入医院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清华长庚在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经验的基础上,在兄弟同侪医院的帮助下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神经外科在专业基地建设过程中做了充分的努力和准备,感谢各位评审专家的认可和建议,医院必将以评促建进一步提升基地建设质量。

  

  图13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