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教育教学

“卓越医师-科学家”班《临床早接触与医学人文》课程之全生命周期医学人文关怀—“爱在清明”主题生命教育开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31日电(通讯员 幸然)临床早接触与医学人文系列课程是面向清华“新医学”八年制项目—“卓越医师-科学家”班开设的本科专业基础课,自2022年9月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设以来,始终秉持着“医学是科学、更是人学”的理念,将医学人文教育贯穿课程始终。本次以“爱在清明”的主题生命教育旨在传达全人眷顾的生死观,用爱与尊严延续逝者的生命荣光,为医学生上一堂生动的人文教育课,帮助学生进一步建立职业信念。

  《人间世》制片人陈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北京大学哲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雷爱民,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陈旭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执行主任路桂军,教学部副部长宋春梅,社会服务部秦佳琦,以及泌尿外科付猛、血液肿瘤科于凡等10余名来自医院多个教研室教师的授课团队与第一届“卓越医师-科学家班”的68名学生参加课程。活动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教学部执行部长、课程负责人刘芳主持。

  陈旭岩老师在致辞中指出“医生是对待生命体验的总和”,医学生除了扎实的专业素养外,人文素养的培养也至关重要,生命教育是医学生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刘芳老师介绍课程理念及主要内容,课程的设置旨在帮助初入医学的学生走进医学,全面了解“大夫”角色,思考如何更好地关爱患者,树立“生命至上”的信念,“爱在清明”主题研讨课将从不一样的视角帮助同学们完善生命教育、获得新的力量。

  

  课程现场

  本次课程紧扣“生命教育”主题,师生集体观看纪录片《人间世》并进行主题研讨。总制片人陈爽介绍,这是一部讲述癌症患者与病魔抗争的纪录影片,记录了两个抗癌家庭的真实生命轨迹,导演用镜头记录着痛与爱,告别与感动。研讨由路桂军老师主持,台上台下的师生就怎么更好地管理躯体疼痛、如何平复亲历者内心的痛楚、如何在生命最后阶段完成最后的成长、AI与医疗、哀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师生研讨共识好的故事很容易将观众带入影片中两个家庭所经历的无以言表的痛苦中,通过镜头捕捉生命中的欢愉与爱的感动,“最好的告别,不是好好地死去,而是好好地活到终了”。路桂军老师寄语各位医学生,医疗不是万能的神术,手术刀和高科技解决不了生命尽头所有问题,但充满人文的医疗可以完成对“生死两相安”的追求。人生需要爱与被爱,生命的尽头有爱在才能做到优雅转身,有爱的陪伴才能平复人生的遗憾,有爱的医疗才能促成人性的圆满。

  最后,医2同学江熠晨说,《人间世》于高中时期就在他的心中埋下一颗“学医”的种子,今天的课程让他再次感受到理想的种子破土而生的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生根、发芽,他希望这颗种子可以带给更多的人力量,也期待理想实现、枝繁叶茂的那天。刘芳老师勉励在场同学,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从医学生时代对这份职业怀抱着未知,到治病救人、见证生死,以生死之事,见人间之情。在清明节这一特殊的时刻,希望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刻理解生命的意义,明白医生的责任与担当,不断汲取养分,成长为人文医疗时代的卓越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