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案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个案服务

我院成功举办“世界无痛 世界安宁”四地联动学术会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3日电(院长办公室 赵婧楠)为传播生命文化、维护生命尊严、关注生命全长,在2020年世界安宁疗护日、世界镇痛日、中国镇痛周到来之际,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CALC)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合主办的“世界无痛·世界安宁”学术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津、冀、闽四地同步举行。

  

  图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CALC)代理事长李小琳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CALC)代理事长李小琳女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教授在开幕式致辞。李小琳女士代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向推动国内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的前行者致敬,“我国安宁疗护事业目前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让人欣慰的是许多专家学者仍然孜孜不倦的为这项事业贡献自己的心血和智慧,在此协会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

  董家鸿院士对疼痛和安宁疗护专科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建院之初便确立了“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价值观。疼痛和安宁疗护专业学科在我院的发展,是我院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医学中心的必要条件。”

  

  图为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

  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樊碧发主任、北京大学王一方教授、广州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史柏年教授、天津医科大学临终关怀研究中心史宝欣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陈钒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路桂军主任以及津、冀、闽安宁疗护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了跨专业、多学科的主题演讲和学术交流,从疼痛管理、安宁疗护学科发展、相关政策解读、医学人文关怀等方面全方位深入探讨。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路桂军主任

  北京分会场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集会厅举行,我院安宁疗护团队分别从对症管理、舒适护理、用药安全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方面对我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进行解读分享。我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谈到,清华长庚安宁疗护团队为临终患者提供身心社灵全方位照护,协助即将告别世界的患者有质量、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是我们团队的使命。

  

  河北分会场照片

  天津、河北、厦门地区的安宁疗护践行者针对各自领域的实践经验进行交流、分享,共同探讨推进安宁疗护本土化进程,与北京地区联手共同呈现四地联动的学术盛宴。本次会议为京、津、冀、闽地区关注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对推动我国安宁疗护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