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志愿服务

清华长庚第四批医务社工实习生顺利结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9日电(通讯员 赵婧楠 张力丹)近日,清华长庚社会服务部门举行医务社会工作实习结业答辩,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的四名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参与答辩并顺利结业。这是我院社会服务部门连续第四年接收北京市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来院实习,截至目前,我院已开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华女子学院等高校合计14名学生的实习带教工作,积极探索医疗机构与高校之间联合培养医务社工人才的路径。

实习生现场答辩

  四名实习生分别从实践成长、理论提升、实习感悟、未来展望四个维度对实习收获进行总结性报告,学生们纷纷表示早期接触医务社会工作临床实践对未来职业选择大有裨益。在为期五个月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们系统学习了清华长庚的社会服务公益体系,实际参与临床专科查房、案例讨论并观摩临床个案服务和病友小组活动,并在实习督导的指导下,结合个人兴趣设计毕业论文研究方向。与此同时,学生们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活跃的创新思维也拓宽了实习督导的实务工作视角,教学相长,彼此促进。

实习生与实习督导合影

  清华长庚医务社会工作实习带教主要采用训练式督导模式,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强调实习生学习过程和能力成长。经过六年的实践探索,我院已初步形成规范化的医务社会工作实习生教学模式,建立了较完善的实习督导机制,包括实习生面试遴选、个性化带教计划、纪律考勤、结业考核、资料存档等标准流程。目前我院现有实习督导4名,皆拥有国家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及四年以上一线实务工作经验。

清华长庚医务社工实习带教方案节选

  2012年3月,我院当选为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在专委会的平台上,为促进北京地区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继续贡献力量。专委会发起设立“北京医务社工临床实践教学联盟”,并遴选首批22家医疗机构及10所高校加入联盟,共同探索医务社工专业教学、实务、研究相融合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