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科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诊疗 - 专科专病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内科部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间质性肺病和肺部疑难杂症

间质性肺病是一种特殊的肺实质病变,多表现为持续的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或者早期胸部CT即发现肺间质性改变。该病包括特发性间质性肺炎、已知病因的间质性肺病、肉芽肿性间质性肺病和其他类型。该类疾病依靠胸部CT发现,但是不易确诊,有赖于详细化验检查评估,尤其是肺活检是其中最重要的诊断手段。我科可进行气管镜下冷冻肺活检,具有微创、取材充分等特点,大大提高了该类疾病的确诊率。

肺部疾患易合并系统性疾病、病程迁延等问题,最常遇到疑难杂症。我科牟向东主任对相关疑难杂病拥有丰富的经验,欢迎病友垂询。

呼吸内镜介入诊治

呼吸内镜介入诊治是目前呼吸学界进展最快的领域。其原理是用可弯曲的检查镜,在局麻或全麻下,通过鼻或口咽进入气管,通过直视观察大气道内病变并通过辅助器具完成灌洗、活检、治疗等诊疗项目,为疑难肺部感染、肺内占位、气道狭窄等疾病提供有效的诊疗方式。内科胸腔镜则是通过胸壁造口进入胸腔内进行检查,对于不明原因胸腔积液以及胸膜疾病具有明确诊断的重要意义。

我科拥有日本OLYMPUS公司最新的电子支气管镜、超声支气管镜、胸腔镜检查设备,并配备二氧化碳冷冻、氩气刀等辅助设备,可进行电子气管镜及胸腔镜检查、活检,肺泡灌洗,超声引导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超声探头导航下外周病变活检、冷冻肺活检,气道狭窄扩张支架植入,气道内消瘤等检查和治疗,并在麻醉科支持下开展了无痛气管镜诊治。

肺癌

肺癌是病死率第一高的恶性肿瘤,并且发病率仍呈现上涨趋势。其具有早期不易发现,症状隐蔽、治疗负担大等特点,所以推荐存在肿瘤家族史,长期吸烟,高龄等高危患者早期筛查,对于慢性不明原因咳嗽、咯血、胸痛等症状切莫忽视。我科对可疑肺内结节、肺部占位、胸腔积液等情况积累了充足的诊疗经验,可依托呼吸内镜、CT引导下穿刺、胸腔穿刺等技术对病变进行确诊,并可进行基因检测等检查。肺癌根据病理类型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如鳞癌、腺癌、神经内分泌癌等)和小细胞肺癌,确诊患者需要进行全身评估明确全身受累情况以制定相应治疗策略。对于不适宜手术的确诊患者我科可进行规范的放化疗、靶向及免疫治疗。随着基因靶向药物及免疫疗法的研究进展,晚期肺癌的生存率较前已大大提高,我科已有多例控制良好的恶性肺癌患者。

肺部感染

“肺为娇脏”,肺部感染即俗称“肺炎”是呼吸科最常见的疾病,也是最常见的院内并发症。多为急性起病的咳嗽、咳痰、发热,可以由病毒、细菌、真菌、支原体、甚至结核杆菌等引起,导致局限或更广泛的肺内病变,重者可危及生命,是引起高龄病人死亡的最重要的病因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典型感染、病原耐药和老龄化多合并症等因素的存在,给肺炎的诊治带来不小的挑战。依托我院先进肺部影像检查、病原学化验技术、重症呼吸支持手段、齐全的抗感染药物,我科以自身过硬的临床实力,已多次解决了这样的挑战,通过规范有效的治疗守护广大病友们的“娇脏”。

慢性气道疾病

慢性气道疾病包括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扩张、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等。气管-支气管树为连通外界到肺实质的通道,承担着气体交换的重要任务,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屏障。但是吸烟、环境污染、过敏及炎性因素等导致气道结构功能障碍会引起上述疾病。支气管哮喘在青少年和老年两个年龄段都可以发病,多合并过敏性鼻炎,与变应原接触相关;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是烟民朋友最常出现的疾病,多表现为随年龄增长、和活动劳力相关的进行性呼吸困难;支气管扩张症常有幼年肺部感染的病史,表现长期慢性咳嗽、咳痰,反复肺部感染等。慢性气道疾病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无法根治,需要长期控制,但是因为受重视程度还不够,仍是我国居民重要的疾病负担之一。我科门诊及住院部有两处呼吸检查室,拥有肺功能仪2台,激发试验仪1台以及一氧化氮检测设备1台,可提供全套的检查项目,有力的协助上述疾病的诊断。此外我科有专门个案管理师长期随访,可以提供更规范长程的指导,欢迎病友垂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