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妇产科帮助一剖宫产史患者成功自然分娩

  清华长庚医院7月15日电(通讯员 杨曦)俗话说,一次剖宫产,次次剖宫产,这个惯例能破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就收到了这样一位意志坚定的妈妈,二胎宝宝坚持要自然分娩。有过剖宫产史的妈妈子宫会留有疤痕,自然分娩时宫缩极有可能造成子宫破裂,进而危及母子性命。在患者的一再坚持下,妇产科医师黄振宇为产妇进行了专业的病情分析和产前检查,决定帮助患者实现自然分娩的意愿。

  7月9日下午清华长庚产房,医师严密关注着产妇的身体指征,并每半小时检查胎儿胎心,然而就在产妇开全后宫缩时,胎儿的胎心迅速下降,一度低至80bpm,若不采取措施,胎儿有可能因为缺氧而危及生命。妇产科张蕾和杨曦两位医师当机立断用产钳助产,加速生产过程,最终小宝宝顺利出生,产后母子均安。“有剖宫产史的患者进行阴道分娩有许多益处,如降低母体产褥热、子宫内膜炎等的发病率,同时减少新生儿湿肺。但危险性之高,一定要慎重做此选择。”杨曦说。

  近年来,剖宫产率逐年上升,随着着我国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宽,有剖宫产史的孕妇也日益增多。有剖宫产史孕妇再次妊娠分娩问题及相应并发症的出现逐渐成为我国产科临床面临的常见问题。剖宫产史已经成为了剖宫产前三位的指征之一,在美国等国家已上升为第一位指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医师团队由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相关医护人员组建而成,竭力为胎儿接生保驾护航。(编辑 南子钰)

  新闻链接:

  1、每个剖宫产过的产妇都可以尝试阴道分娩吗?

  有剖宫产史的产妇阴道分娩有它的好处,然而阴道分娩也会增加母婴不良围产结果的危险性,如子宫破裂的发生率,及因此导致的子宫切除率和围产儿死亡率及患病率都会增大。所以剖宫产史的患者能否进行阴道试产一定要听从医务人员的科学建议。

  2、哪些有剖宫产史的产妇可尝试阴道分娩?

  首先需要有专业的妇产科大夫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详细分析,严格把控适应症和禁忌症。这是需要很多条件的,比如此次妊娠中不存在前次剖宫产的指征,且此次也无新的剖宫产指征;再比如最多有两次剖宫产史、上次剖宫产的方式、 胎儿纵产式、子宫没有其他瘢痕、无子宫破裂病史、骨盆正常等等。最重要的是医疗单位需要具有行紧急剖宫产的条件。

  3、剖宫产史产妇是否可尝试顺产的有利和不利特征?

  有利特征,如有阴道分娩史(也就是成功阴道分娩过胎儿的)、自然临产、年龄小于35岁、非巨大胎儿、非肥胖孕妇,以及前次剖宫产不是由于难产所致。

  不利特征,剖宫产是由于难产所致,本次妊娠有合并症或并发症、胎儿体重大于第90百分位数、引产、高龄,以及妊娠间隔时间短等。

  剖宫产史产妇能否成功实现顺产,最大的成功因素是患者必须有阴道分娩的充分决心,以及能够充分配合医生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