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探路紧密型医联体合作

  清华长庚医院4月26日电(通讯员 马龙男)4月26日,清华长庚副院长王劲带队赴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如何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合作进行交流探讨,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黄培、副院长商杰、耿磊以及各科主任接待了我院一行。

  黄培就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展历程、科室设置、空间分布和人员结构进行了介绍,并对双方在过去的2年里就人才培养、远程专业指导和急重症病人的转诊等方面的合作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与感谢,尤其是以张萍为首的心内科在多方面的业务合作,以及肾内科和全科医学科的大力支持。此外,她还对过去合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阐释:1、尚未做到医疗资源的共享。包括共享清华长庚后勤保障中心和检验中心;CT、核磁及其他特殊检查项目可通过社区完成预约,缴费并实现远程会诊。2、专家社区出诊未取得理想效果。主要表现在专家出诊时间不固定,病情较轻者仅建议转到清华长庚院区进行挂号、就诊。3、下转病人不到位。主要表现在患者到清华长庚完成就诊、检查、手术、住院等治疗后,医生未将符合社区诊疗的病人向下转诊,下转病人至社区的渠道并不通畅。4、信息化水平待完善。5、医联体利益分配补偿机制尚未建立。

  王劲表示,清华长庚在优先发展肝胆外科、神经外科、心脏内科等重点科室的基础上,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培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全方位医、教、研等各项工作正良好有序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市卫生计生委、市医管局和昌平卫计委的相关政策,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他表示,未来如何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工作要在双方已经建立友好合作的基础上,针对前期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与总结,在医联体内不断完善网络运行机制,将社区预约门诊、上下转诊、远程会诊和绿色通道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切实做到医联体内资源的深度整合。

  随后,双方就专家社区出诊、远程医疗、绿色通道、双向转诊和信息系统对接,以及如何重新利用社区病房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希望首先通过信息系统对接,把预约就诊、检查和上下转诊等医疗工作进行紧密衔接,以慢病专家门诊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清华长庚的医疗优势资源,促进双方的资源共享,提高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

  院长助理武剑、医政组组长何纪毅、信息处处长刘海一、对外办主任张立东以及各相关临床科室主任一同前往并参观了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天通苑北一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对口部门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