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爱耳日】耳科大夫:预防耳聋必从新生儿开始

  【编者按】2018年3月3日是我国第19次“爱耳日”。双耳是我们聆听世界、相互交流的重要窗口。然而,耳病和听力障碍的阴霾却笼罩着人们。据2010年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居最常见的6种残疾之首。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需要预防的耳病很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为耳病“划重点”。

  人们常常认为耳聋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但是,据相关研究报道,新生儿耳聋的发病率约0.1%—0.3%,我国每年新增约2-5万名听力损失的新生儿。其中由环境因素引起的(即孕期或出生后细菌或病毒感染、耳毒性药物使用、外伤等)占40%,遗传因素引起的占60%。新生儿时期的听力障碍可直接影响听觉神经系统的发育,耳聋患儿在语言发育最关键的1—3岁内不能建立正常的语言学习,可能导致言语障碍甚至聋哑、社会适应能力低下、注意力缺陷等心理行为问题,最终给患儿自身、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负担。

  值得关注的是,听力均正常的夫妇,也可能孕育聋儿宝宝!正常人群耳聋基因携带率为5%,有大量听力正常的夫妇携带致病基因还不知情,当夫妇同时把基因传给宝宝时,宝宝就可能出现听力障碍。父母及家族没有耳聋患者,但可能是耳聋基因携带者,但不一定发病,但当双方父母携带同个致病突变基因时,宝宝出生时有25%的概率耳聋,如果这对夫妇生二胎,二胎宝宝仍有25%耳聋的风险。

  那么,如何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呢?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欣提醒各位父母,宝宝出生时,应尽早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由常规听力筛查和耳聋基因联合筛查组成。新生儿出生满48小时就可以进行常规听力筛查,将可能有听力障碍的新生宝宝筛查出来,并进一步确诊和追踪观察。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常用方法有耳声发射(OAE)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两种技术都是国际公认的,无创性的。我国大多数医院采用耳声发射进行筛查。

  常规听力筛查能检测出部分先天性耳聋,但无法检测迟发性和药物性耳聋,而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些遗漏。耳聋基因筛查是在新生儿出生时或出生3天后采集足跟血,使用耳聋基因芯片筛查与耳聋相关基因的9个常见突变位点。李欣医师指出,根据筛查结果,可以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如对先天遗传性耳聋患儿进行人工耳蜗手术,或选配助听器进行康复训练;对听力损失较轻的患儿进行追踪观察;为药物性耳聋易感者及其监护人发放用药指导卡片,避免用药致聋等。

 

新闻链接:http://www.btch.edu.cn/ksdh/zkb/ebyhtjwk/ysjs_ebhk/139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