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感恩清华长庚普外科 乳腺病康复者捐赠25万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8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5月24日下午,一场简短而感人的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行。一位曾在医院普通外科就诊的乳腺病康复者向刚刚成立的清华长庚社会服务基金“粉红丝带专项基金”捐赠了25万元,这也是医院接受的第一笔个人名义的捐款。

普通外科罗斌教授(站立者)宣布捐赠仪式开始

  遵循捐赠人辛女士(化名)的意愿,“粉红丝带专项基金”将用于普通外科贫困乳腺癌患者的就医补助、乳腺病友团体活动及专科建设发展等。清华长庚社会服务基金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用于医院社会公益服务,隶属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方面对资金的合理合法使用提供监管与保障。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丹、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郭明和与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

  捐赠仪式上,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院士感谢辛女士对医院的信任,并对她捐款的义举表示敬意。“推动医学进步的力量,一是科技,二是爱心,这种爱心既来自医生,也来自患者与家属。爱心给我们的力量是超乎一切的。”

  辛女士于2015年10月查出罹患乳腺癌。原本犹豫是否要去市内肿瘤专科医院治疗的她,第一次到清华长庚医院就诊时,就被普通外科主任罗斌教授的职业素养与亲切态度打动了。“第一次接诊的时候,罗主任就详细解释了我可能面对的手术方案,有问必答,极有耐心。后来做超声检查时他也特意从门诊赶到超声科与超声大夫一起研究超声影像,再匆匆赶回去,让我感到自己作为一个个体受到了重视,而不只是电脑系统里的一个名字。”

  辛女士的肿瘤较大,但她希望能够保乳。罗主任的团队联合肿瘤内科、病理科、放射影像科、放疗科等多学科一起评估与讨论,为她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先后进行了新辅助化疗、保乳手术、放疗以及内分泌治疗等,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工作生活与正常人无异。在乳腺肿瘤治疗期间,辛女士又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也在普通外科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现已完全康复。在漫长的治疗和回访过程中,辛女士与科室的医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前后住过12次院,亲眼目睹医护人员的工作方式,他们真的非常辛苦,也非常负责。在我检查指标不正常时主动联系我,在我需要其他科医生手术时积极帮助协调,同台完成两个手术,避免我遭受多次麻醉,感觉什么都提前为你想好了。”心怀感激的辛女士,已经连续两年在医院院庆时给普通外科寄来蛋糕,与他们一同“庆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辛女士听说普通外科有乳腺癌患者因家中贫困无法完成治疗,她立即向罗斌主任提出捐款的意愿。院办社服组马上行动起来,确认捐赠方式与正规流程。“我知道25万元只是杯水车薪,但这是我的心意。帮助患者也好,用于医学研究也好,我都无条件地相信罗主任和普外科。”

 医院总执行长郭明和授予辛女士“清华长庚公益之星”

  辛女士的这一善举也感动了普通外科的医护人员。罗斌教授表示,一定会把这笔基金用好,为更多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辛女士是一位普通的知识分子,并不来自大富大贵的人家,却能够毫不吝惜、极尽所能地帮助其他有困难的患者,不但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也对我们这些医务工作者是一种莫大的激励。”普外科医护人员也已纷纷表示要向这个基金捐款。

      若您有意捐款,可联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社服组张老师:010-56118525。

  新闻链接:

  普通外科现有医师7名,乳腺癌个案管理师1名,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乳腺疾病中心的牵头科室。其主要诊疗范围为各类甲状腺、乳腺、疝、肛肠、代谢减重、慢性创面等疾病。科室注重人文关怀,重点发展微创化、精准化、保功能保形态的医疗理念特色。

  在科室主任、国内知名的甲乳外科专家罗斌教授的带领下,对乳腺癌患者的综合治疗秉承规范化、个体化、人性化、团队化的原则。坚持“保乳手术是第一选择”的理念,即便是不适合保乳手术的患者,也会结合患者意愿,创造条件实施各种乳房再造手术。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坚持对每一位乳癌患者进行多学科团队(MDT)会诊讨论,共同制定治疗计划,并由乳癌个案管理师全程随访、指导和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