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建设无栓医院 清华长庚办VTE防控系统培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日电(护理部 李骏)为推进无栓医院建设,落实住院患者血栓防治规范化管理,7月31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静脉血栓防控中心(简称“VTE防控中心”)组织开展VTE防控系列课程培训。VTE防控中心执行主任吴巍巍表示,通过培训积极预防住院患者VTE发生并做好管理工作,规范一线人员对VTE的认识,了解我院VTE信息化建设及预警流程,掌握对癌症患者的评估与护理重点。

  培训由血管外科赵克强医师、护理部梁瀞尹顾问、信息管理处桑振华科长、经营管理组赵悦专员进行授课。共有30余名临床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赵克强医师为大家介绍了目前临床上关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诊治方法、手段,并通过几例疑难案例讲述肺血栓栓塞症(PTE)和深静脉血栓形成(DVT)的患者不同临床表现及治疗方法,以及经过多学科合作为患者赢得生机。桑振华科长介绍了我院自主开发的VTE信息系统建设的现况,从最初VTE评分量表线上智能化评估、数据汇总分析,再到院内患者VTE高危预警反馈系统的建设,已经搭建并逐步完善好信息平台将为临床筛查VTE高危人群,预防VTE发生提供支持作用。赵悦专员从宏观层面讲解了目前国内外VTE防控现状及差异,特别是随着VTE作为权重较高的病种,对医疗资源的消耗愈发受到人们关注,进一步为大家介绍我院VTE防控中心的构架,并将持续使用动态循环的管理模式(PDCA)进行中心工作推动与发展。最后梁瀞尹顾问带来台湾长庚管理模式下癌症并发VTE的照护经验,详细讲解了如血液恶性肿瘤、肺癌、胃肠癌等高风险人群易发生血栓的特点和评估情况,并从《美国胸科医师学会抗栓治疗和血栓预防指南》(ACCP),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等的指南指出用药标准及活动建议,从国外及台湾等多方面经验向大家阐述了癌症并发血管栓塞患者的护理重要性。通过各位专家的授课,临床一线人员作为预防院内发生VTE第一阶梯力量有着重要作用,只有正确认识VTE,并进行准确评估及预防,才能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

  VTE防控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进行系列培训,积极推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无栓医院建设。(编辑 韩冬野)

 

  新闻链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VTE防控中心组织架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