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五四青年榜样】默默奉献 砥砺前行——清华长庚门诊药师的一天

发现身边的青年榜样

  百年前,中国青年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站在了历史的潮头上。百年后的今天,新中国的青年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肩负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里,也有着这样一群充满正能量的好青年,或是凝神执刀的身姿,或是亲切问诊、护理的笑容,或是全力抢救的汗水,或是检验、检查时的细心,或是执行文件时的担当……身边的正能量,带领一路前行!

 

★ 青年榜样:门诊药师 ★

  “您好,您知道门诊药师是做什么工作的吗?”

  “呃……你是说门诊拿药的那些医生吗?”

  “他们是门诊药师,工作内容可不仅仅是给患者拿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大厅有这样一群人,每天用专业医药知识技能服务患者,协助同仁;有时候患者会称呼他们为“医生”,但实际上他们叫做“门诊药师”。很多人并不了解医院里药师的日常工作,但他们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护航患者的每一次用药安全。

  晨曦徐徐拉开一天的帷幕,门诊药师们已开始忙碌的工作。打扫药房、记录环境温湿度、查看确保冷链正常运作、整理预备使用的药品……药师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保证药品的供应,确保每个药品储存在适宜的环境中,为每位患者提供品质合格的药品。

  每天九时一过,门诊药房便迎来工作高峰。席不暇暖的药事服务中,每个细节都透露出经验有序的流程与药师过硬的专业素养。电话沟通声传来,话语凝练而专业:“王医生您好,刘女士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近期血压波动较大,是否确定继续使用甘草酸二铵进行肝功能的保护?”像这样的电话每天会有很多,取药的患者们并不知道,在医嘱下达的那一刻,清华长庚药师团队就会立刻对其进行审核,最大限度保证用药安全。

  发药窗口,取药患者络绎而至。收取处方、呼叫患者、发放药品、用药交代、解答疑问……大量需要处理的信息包围着柜台的每个药师。尽管他们通过无玻璃阻挡的柜台给患者更多关切与温暖,备好说明详细的药袋方便指导患者用药,然而越来越多的医疗需求不断挑战药师们工作效率的上限。常常因为误解被患者抱怨甚至呵斥,但药师们始终回以耐心解释并立刻投入后续工作中,因为药物是患者抵御疾病的先锋战士,能否发挥最大功效和用药的方式息息相关。有人比喻说发药柜台更像是战场,只要上场就必须用过硬的专业素养与心里素质坚持到离场。

  每个人都有诸多身份,但在患者的眼中,在医院里,他们是药师,是那个能帮自己争取时间,解除疾苦的人。下班后的药师们脱下白衣,与每个从医院离去的患者一样乘上交通工具奔赴回家,再次成为儿女、成为父母、成为爱人。在每个被患者需要的日子里,她们将会继续默默付出,砥砺前行!

  作者 周木子

  编辑 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