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优秀护士展】初心天使——赵文萍

  我始终将“五多”作为自己的职业标准,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即多一点尊重,多一点理解,多一点耐心,多一点鼓励,多一点笑容。学会换位思考,真正做到“想患者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

  ——肝胆胰中心治疗室护士赵文萍

 

  我是一名肝胆胰中心治疗室的检查护士,我负责为病人检测肝脏储备功能、肝脏弹性测定和脂肪肝筛查以及配合医师完成胆道镜检查等。检查室的设备都是功能复杂、操作繁琐的仪器,当我第一次面对它们的时候,非常担心因操作不当而不能给医生提供精确的参考。

  

  为此,我努力克服自己的心理焦虑,认真学习操作流程、要点,与仪器工程师沟通设备特性,与医生及时交流病人的临床数据信息,勤查阅检查项目相关的参考文献……今天,我已经完成了总计千余次的精确检查,在检查中,当病人情况复杂,我会积极联系主治医师,第一时间沟通,保证检查质量,对病人负责、为主治医师负责,更是对自己的职业负责。

  

  记得有一次住院患者来检查室做肝脏储备功能检查,当检查刚刚结束的时候,我突然发现病人耳后出现了一个直径约2cm大小的红色皮丘。于是马上询问患者的感受,患者及家属回答是被蚊子叮咬了,打算回去擦点花露水就好了。当时,我坚持让病人留在检查室观察30分钟再离开,1分钟后,病人脖子上又出现了一个直径0.5cm的红色皮丘且瘙痒加重,患者一定是出现了过敏反应,于是我第一时间联系主治医生,果然诊断为一过性皮疹,待症状缓解后病人返回病房。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依然很不放心,电话询问了责任护士情况,责护说患者已经安然无恙后我才放下心。第二天病人家属再次找到我,感谢我对他家人的负责,并表示他们今后会仔细留意过敏现象。主治医师十分认可我的做法,如不是我的坚持,导致过敏不能及时发现,若出现更严重的反应则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每次回想起,我都觉得很欣慰,这本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情,也是职业范围内应该处理好的事情,但什么是职业情操?大概就是把每件平凡的事情都当做不平凡的事情对待,才是真正的职业情操吧!

  

  供稿 护理部

  编辑 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