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锦旗背后的故事】看不懂的锦旗 看得到真心

  说着听不懂的民族语言,举着全是陌生文字的锦旗,但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看懂了这位患者和他家人的真心——感恩。

  斯琴大叔,是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一位牧民。歌中唱到的“风吹草低见牛羊”就是他一家人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然而面对辽阔的草原,刚过知天命的年岁,斯琴大叔却已经是走上200米就气短甚至呼吸困难,夜晚睡觉不能平躺。

  如此严重的心脏疾病要追溯到17年前。斯琴大叔在一次剧烈活动后出现了心前区压榨样疼痛,伴大汗、胸闷,向背部放射,在当地乡镇医院、市医院接受药物治疗,症状逐渐缓解后便自行停服药物治疗。4年前,胸前区的疼痛再次来袭,疼痛时仍是伴着大汗、胸闷,尤其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发作更为明显,斯琴大叔到当地医院行冠脉造影后,提示有一支冠脉血管完全闭塞,于是他又开始了服药治疗来改善症状。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2019年,斯琴大叔稍微一活动就会出现胸闷、气短,并且双腿水肿,有时生活都难以自理,提示着病情进一步加重,即便规律服药,戒掉了30多年的烟酒习惯,仍会每天出现心前区刺痛等症状,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痛苦的疾病慢慢折磨着这这位草原大叔坚强的“心”。

  在家人的劝告下,斯琴大叔决心到北京接受治疗,慕名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缪国斌主任医师在门诊,为这位对斯琴大叔的心脏进行全面评估后发现,他心脏功能竟不到正常人的一半,医学上称为左室射血分数仅有30%,并且伴随着左心扩大,双侧胸腔积液……心脏内科医师团队在王伟民教授的带领下,经过仔细的病例讨论,决定分批次尝试打通堵塞的心脏血管。2019年2月,王伟民教授带领缪国斌、薛亚军两位医师,在翟彦龙技师的协助下,为斯琴大叔进行了冠脉造影及介入治疗,小心地打通了左冠脉,并在回旋支病变最严重处植入了1枚支架。

  术后回家休养了3个月,斯琴大叔左室射血分数恢复到了40%以上,已经可以进行一些日常劳动了,晚上睡觉也安稳了很多。5月,心脏内科为其复查了冠脉造影,术中提示左冠脉血流通畅,支架将血管修复完好,虽然右冠脉仍有闭塞,但即便开通对预后影响不大,权衡心功能、创伤性、经济成本等因素,医师们决定维持斯琴大叔治疗现状。

  两次住院,3周的时间,因为语言不通,斯琴大叔大大锻炼了医护人员们的肢体语言表达能力,而最好的沟通就是彼此脸上的笑容。临出院时,这位来自草原的淳朴大叔,用民族的语言写下:感谢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文/ 薛亚军、韩冬野)

注:蒙语锦旗译为——享受生活人世间,起死回生医术高,医术精湛是神医,感谢恩人好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