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斩获第五届医学家峰会多项大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0日电(通讯员 张燕)2020年1月9日,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报》主办了第五届医学家峰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斩获多项奖项,执行院长董家鸿出席活动并获选“十大原创医学突破者”;肝胆胰中心获评“十大公益医院/科室”;内科部副部长、心脏内科主任张萍获评“十大公益人物”;医患办负责人樊荣获“2019年度金笔奖”;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薛亚军获“瑞启心安十佳作品奖” 。

 

  践行公益,我们在路上

图(左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汤睿医师代表参会领奖

  包虫病是我国西部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已成为牧区脱贫攻坚战的最大障碍之一。为挽救牧区病患生命,在董家鸿的带领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联合院内多学科,近年义诊的足迹遍及四川甘孜,青海西宁、玉树、果洛州,西藏林芝,甘肃甘南等包虫病高发地区,通过筛查、讲学、会诊、查房、手术、远程医疗,并在当地建立起“肝包虫病防治指导中心”、“包虫病研究中心”为当地患者送去“健康大礼包”,惠及近万名牧区同胞。2016年,董家鸿带领MDT团队,成功进行世界首例体外肝切除,自体余肝移植联合肝上腔静脉移植重建手术,为终末期肝包虫病患者开辟了一条重生路。2019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中国医师协会、清华大学、青海省卫生健康委、青海大学等的支持下,以董家鸿为代表,发起了包虫病清灭计划,后又成立了“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合43家医院,向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发起并实施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

 

  公益先驱者,人民好医生

图(左五)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张萍教授登台领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张萍教授是我国心律失常科普传播首席专家。她的笑容明亮动人,一如所获“中国起搏杰出贡献奖”,熠熠生辉。她曾在国内最早开展生物学起搏研究,率先建立了心脏性猝死高危人群风险评价体系和遗传性心律失常数据库,报道了中国首例短QT综合征的基因突变,是中国正常人心电数据库的主要研究者。

  由于常年穿着20多斤重的铅衣工作,导致腰椎间盘严重突出,可她却深信积累的丰富经验能够为很多未竟的想法和事业做点贡献。作为中国科协全国心率失常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她深谙科普的重要性,组织了多项大型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并多次深入藏区和贫困藏民家中义诊,送医送药,曾荣获2018年度“人民好医生”。

  

  能量传播者,跨界“金笔”

图(左四)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患办樊荣登台领奖

  医患办是连接医患的桥梁,是医患关系的调节剂。樊荣作为医患办的负责人始终坚持正能量传播、敢于发出声音,用他敏锐的洞察力和优秀的写作能力,为医疗传播工作作出贡献。

  

  用心守护医患之情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薛亚军领奖

  在由医师报组织的“心血管内科患者故事医生征文活动”中,由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薛亚军、宣传中心韩冬野采写的“【锦旗背后的故事】看不懂的锦旗 看得到真心”一文获得了十佳作品奖。虽然患者说着听不懂的民族语言,举着全是陌生文字的锦旗,但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看懂了患者和他家人的真心——感恩,这一锦旗背后的故事,经过网络传播,不仅传递着医患互动间的正能量,更让大众在医患故事中关注心血管健康,配合医生做好疾病的诊疗工作。(编辑/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