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打造社服体系 践行精诚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8日电   10月22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将按照坚持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坚持专业定位、多元探索;坚持循序渐进,融合发展的原则,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发展。10月26日,在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举行的《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媒体沟通会上,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社会服务工作体系负责人张蕾代表医院,向媒体与社会各界介绍了清华长庚的现代医院社会服务体系探索建设成果。

  社会公益服务 何以开院即践行?

  2014年11月28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正式运营,社会公益服务工作体系是其亮出的8大特色之一,即借鉴于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社会服务工作体系,成立专门的社服部门,组建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社区医疗联动,配合医护团队打造极具人文关怀的共同照护体系。

  2015年,董家鸿院长首倡精准、精益、精诚“三精医疗”,社会公益服务工作体系是“精诚医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长庚自建院以来坚持医疗服务‘以病患为中心’,打造人文医院、有温度的医院。医院党委将医务社会工作作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人文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书记周月红说。

  6年努力成果如何?

  运行6年来,清华长庚社会服务工作体系日益发展完善,架构起包含五大业务板块的“覆盖患者从社区-入院-出院-社区照护的完整闭环”服务体系:个案服务、病友团体、社服基金、社区服务、志愿服务。

  “人民群众的需求从看病转为更加健康,医务社会工作应通过跨专业团队的合作,从入院到出院在各个环节提供关怀,让患者在医院能够得到综合照护,也能为医疗服务的多学科团队提供社会工作的独特视角。”张蕾说。

  ★ 个案服务:紧贴临床、全人照护想国

  在临床实践中,每一个患者都是一个独立的个案,医务社工通过社会福利与救济政策咨询、社会资源链接及转介、心理社会问题疏导和支持等方式配合医疗团队开展全人照护。

  医务社工经由临床医师或护理人员转介,与有特殊需求的患者建立联系,协助患者梳理家庭支持系统、提供情绪疏导和情感支持,链接社会资源(比如众筹平台、基金会等)协助解决经济问题等。开业6年来,医务社工团队共照护了近100个临床个案,其中陪伴近30个案主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 病友团体:搭建平台、支持互助

  医务社工除了点对点的服务临床个案之外,还会运用小组的工作方法,将具有相同特定病种的患者组织起来,成立病友团体。自2015年起,我院陆续成立了肾友会、糖友会、粉红天使乳腺癌病友会、鼾症之家、孕妇学校、淋巴水肿病友团体以及“忆路同行”阿尔兹海默症病友团体等。

  ★ 社会救助:创新形式、助力公益

  临床实践中,常有因经济困难而放弃治疗的患者与家庭。医务社工接受医护团队转介,介入到临床个案服务中,可以协助患者梳理家庭支持网络、医保报销政策、对接轻松筹、水滴筹等平台发起众筹、对接各类专项基金会、募集社会善款等。

  2016年3月,在医务社工的推动下,清华长庚社会服务基金成立,设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项下,以“专项基金”形式资助来院的贫困患者。截止目前,共接收近145万元社会善款,用于补助近70个患者和家庭,同时针对乳腺癌患者、小儿失聪、小儿胆道闭锁进行专项补助。

  ★ 社区服务:共建共享、社区之家

  医务社工作为医院与社区联动的桥梁,积极链接院内健康资源,深入社区开展健康宣教与社区健康促进活动,同时挖掘社区资源协助临床专科项目、倡导健康理念共建健康社区。

  截止2019年底,举办社区健康公益活动近400场次,直接惠及近3万人次、涉及43个临床专科;连续三年举办路跑活动;协同临床专科和社区街道办,共同打造“北京市糖尿病防治管理示范区”;协同社会组织,共同申请北京市福彩公益金项目,助力天通苑社区高血压慢病健康管理等。

  ★ 志愿服务:深耕社区、和谐医患

  通过与周边社区的积极互动,吸收社区居民加入到医院的志愿者队伍当中来。清华长庚志工队以周边社区居民为主,现有志愿者310名,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8万个小时。在医务社工的督导下,志工队已发展成组织架构完整、规章制度完善、高度自治运行的志愿者队伍,提升了医院的人文环境,已成为医院的一张名片。(社会服务工作部门供稿  宣传中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