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医社联动护佑儿童健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日电(文章 / 柯颖融 张蕾)“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办(社会服务部)(以下简称“社服部”)走进儿科病房与儿科医护团队开展座谈会,医护人员与医务社工联动,共同探讨弘扬公益精神,护佑儿童健康。

图为社服部张蕾介绍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社服部向儿科医护团队整体介绍本院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及临床实践、我国大陆地区儿童类疾病的公益资源现状、以及本年度六一儿童节主题宣传活动。

  临床医务社工的核心能力之一是为服务对象梳理、整合、链接社会资源,在我国大陆地区,儿童类疾病的公益资源相对于其他人群和病种更为丰富。

  清华长庚社服部梳理了现有儿童类疾病的公益资源库,包括在儿童心脏病、血液病、肿瘤类疾病、罕见病以及儿童大病领域现有的公益项目以及申请方式、救助金额等。社服部可与儿科医护团队合作,针对不同类型的儿童个案为其评估链接相应的资源,并在过程中增进患儿及其家庭的疾病适应,提供情绪支持,促进和谐医患沟通。

图为徐樨巍出诊

  除了为临床服务对象链接社会资源外,社服部还致力于链接公益资源支持儿科的学科发展。近期清华长庚社服部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推出“清华长庚儿童治疗区英雄能量站项目”。

  项目拟以公益资金支持儿科治疗区的环境改造,打造更加安全、友好、人文的儿科就诊环境,同时以“社工+志工”双工联动的方式在儿科治疗区开展志愿服务,缓解儿科就医过程中的紧张焦虑情绪,同时促进和改善医患关系、亲子关系,提供健康科普等人文服务。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多个国家部委和全国性社会组织在2020年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中,医院作为依法对未成年人负有医疗职责的单位,有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的义务。

  本年度“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社服部在儿科以及全院范围内倡导,当在院内发现未成年人有疑似或确切发生遭受性侵、家暴、自杀等情况时,可参考社服部修订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未成年人保护性个案服务细则》进行操作,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并坚决落实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院内未成年人保护性个案强制报告作业流程

  儿科主任徐樨巍表示,“听了社服部的整体介绍很受益,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爱护,听到儿童疾病方面有这么多的潜在公益资源非常欣慰,社服部介绍的工作内容也很丰富,期待儿科和社服部进一步加深合作,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共同为儿童这个群体提供更温暖、更人文、更高质量的健康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