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支部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仰,心向黎明 —记医技部第一二三党团支部工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24日电(通讯员 李润青)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按医院党委学习教育工作部署,2021年6月23日下午6点,由医技第三党支部牵头,医技第一二三党团支部工会联合开展“坚定信仰,心向黎明”主题党日活动。41名党员及群众集体观看电影《悬崖之上》,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悬崖之上》改编自全勇先的原创故事,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革命夫妻张宪臣、王郁,年轻恋人楚良、小兰,四人落地即分离,与爱人忍痛分别,分开组成两队执行任务。他们抱着赴死的决心踏上战场,自己尚且性命难保,心里还始终挂念着爱人至亲。影片共分七个小节,用章回体的形式讲述了这个传奇谍战故事。你知道乌特拉的意思吗?乌特拉,俄语中黎明的意思。那段艰难的岁月,中国共产党身处黑暗之中;影片里,四名特工从跳伞降落那一刻起,身处伪满洲国特务处布下的天罗地网之中。“悬崖之上”四个字,就是几位特工从落地那一刻起的状态:稍有不慎就是万丈深渊。在这样的深渊旁,在这看似无尽的黑夜里,对黎明的向往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支撑着他们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折磨。影片里的英雄,既有舍生取义的大义凛然,也有面对家人、战友的脆弱和柔软。

  “你知道乌特拉是什么意思吗?”

  “俄语是黎明的意思!”

  “我们能看到天亮吗?”

  “我想,我们已经看到了!”

  这是影片里大家印象最深的对话。观影后大家对影片的主题及情节进行了讨论,感受到先辈们“坚定信仰,心向黎明”,为了黎明的到来不惧生死,拼搏努力。大家看到了那些为了国家身处险境的无名英雄,他们为了个人信仰、民族胜利,把生死置之度外。也正是因为先烈们的英勇牺牲,才有了今天安居乐业和国富民强。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医技第一二三党团支部工会联合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历史革命影片引导党员群众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支部活动积极服务医院中心工作,引导党员群众结合本岗位工作为医院发展和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