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口腔科——“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0日电 (通讯员  吕娇) 牙齿是人体组织中一个重要器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牙齿的健康以及美观有了更高的追求。龋病、牙周疾病是损害中国人民群众口腔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更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和生长发育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据调查,中国约有6-7亿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病,其中以患龋病为最多,人均有2个龋齿以上,全国约有近15亿颗龋齿;牙周疾病患病率高达80%。

  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 宗旨是通过爱牙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的力量,在群众中进行牙病预防。牙齿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今年是爱牙日成立的第33年,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

  自建院以来,我科室已经连续7年在每年的全国爱牙日开展一系列爱牙护牙公益活动,包括走进学校给中小学生宣传龋病防控知识;给周围社区居民免费看诊做口腔检查;给社区群众办口腔免费讲座,进行科普宣传等。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口腔科开展了多种媒体形式的线上爱牙日活动,并在日常的工作中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爱牙护牙的科普宣传。

 

  

  护士长郑蕊时常为前来就诊或咨询的患者耐心的进行防护宣教,为患者解答疑问,患者在对口腔疾病有一定认知的同时对医生的专长以及就医流程都有了充分的了解。张雪梅医生在接诊患者后认真检查,详细告知病因,细心治疗,术后全面告知注意事项以及日后的维护防控措施,使患者患病能得到有效治疗,未病而先治,乐享健康生活。常慧莹护师尽职尽责,闲暇时为候诊患者详细讲解刷牙方法,图文并茂,候诊区现场演示以及线上视频宣教,获得了广大患友的好评。赵晓雅助理医师制作了如何刷牙的小视频,点击量达到1万多人次。科室在院网首页发布了儿童口腔保健知识要点的文章。吕娇医生进行了“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主题的公益讲座,并同时在线回答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反馈。

  在全国爱牙日举办系列口腔健康公益活动,一方面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是促使广大群众能够充分认识到,口腔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做到对口腔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口腔的损害,进而减少国家和个人的负担,于民于国都是利好之事。口腔医生有责任有义务普及口腔健康知识,为群众口腔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