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支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安东教授做客清华长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5日电 (通讯员  曲静)2021年9月29日,信息管理党支部围绕第四专题“掌握理论成果、领会宝贵经验”,联合行政各支部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安东教授做《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专题讲座。

  朱教授以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引言,讲述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原因,内在逻辑和必然性。首先我们身处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中。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2020年是战后经济衰退最严重的年份,而中国是去年唯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其他领域有许多更加深远的影响。帝国主义经济金融危机、社会危机、政治危机逐步过渡到文化危机层层递进,同时中国正在疫情严格控制下逐步崛起。

  

  

       其次朱教授从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必然性进行了探讨。在近代历史中远在东方的中国作为前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的中心国家,以其富饶的物产,对于欧洲殖民主义者来说,一直神话般地扮演着其海外扩张之终极目标的角色。近代与中国订立不平等条约的国家总共有23 个,中国成为列强的盘中餐。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百年历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做对了什么?围绕这一问题,朱东安教授给出了答案:我们有正确的理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人民主体;独立自主;艰苦奋斗;自我革命,并一一给出了具体解析。

  最后,朱教授结合国内与国外的形式提出了将要迎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共产党将要迎接的四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验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报告里指出,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我们拥有强大的政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高素质的劳动人民,并用于自我革命不忘初心。这些都是我们迎接挑战的法宝。

  本次讲座朱东安教授用精准详实的数据分析,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必然性。最后由支部书记沈际勇同志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同志们通过本次学习教育,表示将把时代精神内化到具体的医院岗位工作中,以积极的姿态、扎实的作风做好每一件工作,立足群众需求办实事,接续奋斗,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