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发现身边的榜样】向您致敬,翻墙的那个人

发现身边的榜样

  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清华长庚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经受住校验,无论是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及北京市定点医院的勇士,还是坚守岗位护航医院大本营的战士,他们都选择了无畏,展现了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 儿科医师:李然 ★

  2020年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曾在武汉读大学的李然医师,第一时间结束春节假期,返岗工作并报名支援前线,怀着十二分的热情想在此时此刻给自己的第二故乡以支持。“虽然我没能成为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到武汉现场去跟我曾经的同窗、好友、老师们一起战斗,但能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也算是尽了力了!”略带遗憾的他,憨憨地笑着说。

  李然医师不是第一次给我们以温暖,记得2019年9月22日晚23时44分,那是一个静谧的夜晚,我想大多数人都已经进入甜美的梦乡了吧。然而有些人却在临床上忘我的忙碌着,还有一个人他正做着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是的,他正在翻墙,翻越医院的大墙,去救人!当时的他接到紧急救护任务,满脑子想的是找最近的路,用最短的时间赶到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那是NICU里住着的一个30W+4天早产小宝宝,这天小宝宝吃奶吃得不是很好,医生护士都密切地观察着她的病情变化。到了晚上宝宝的经皮血氧饱和度开始下降,呼吸也稍有费力、口周微绀,给予箱内吸氧后呼吸困难还是未见好转,就在筹备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的短短几分钟时间内,宝宝的呼吸困难明显加重。情况危急,值班医生当即决定行气管插管,立刻通知麻醉科医生,同时也紧急求助了当时并未值班且住在院外的儿科医生李然。5分钟后麻醉科医生考场,几乎同一时间李然医生也赶到现场,大家继续齐心协力,胸外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争分夺秒地抢救小宝宝。终于,在这场生死搏斗中小宝宝挺过来了,我们赢了!

工作中的李然

  事后大家才想起来问道,“然哥,您是怎么做到以这么快的速度赶到医院的呀?”李然医生讲:“我一路快跑,到医院东门发现门是锁着的,不敢耽搁,我就翻墙过来了。”想着李然医生这庞大的身躯翻墙的场景,大家不禁哈哈大笑,但笑着笑着,眼睛里就流下了泪。

  我曾是那个听故事的人,现在我想把故事讲给你们听。我们的祖国发展越来越好,离不开那些背后默默付出的人,在这里向那些为祖国繁荣昌盛而默默付出的人致敬!李医生,您翻的不是墙,是生命的希望!

作者 妇儿第二党支部 张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