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医学人文】“董家鸿”,是值得他跨越1700多公里最信任的名字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lMlec6yj-clWg51vCsrRA

发布时间:2022-8-12

作者:于悦超


  编者按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官微将每周推出一期医学人文专刊,为您讲述发生在市属医院中的暖心故事。

 

第九十三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生命因信任重生

  “董家鸿”,是值得他跨越1700多公里最信任的名字

  20年前第一次听说"肝移植"时,不会想到还会有第二次,也不会想到,又是董院长给了我第三次生命。

  这种医患重逢,好暖!

  当医生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自己救治的患者,活得很健康,如果他们还过得很幸福,那就更完美了。

 

 

  作者:于悦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宣传中心职工。于《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医师报》、《中国医学人文》等重要报刊发表文章十余篇。获评国家卫生健康委征文大赛获优秀奖,清华长庚医院“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我信任董家鸿院长,他已经救过我两次,想让他为我最后一搏。”山城重庆的候机楼里,肝病晚期的刘先生正坐在轮椅上,等待一班飞往北京的飞机。

  起起落落的航线,就像刘先生近20年的肝病一样波澜起伏。到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后,董家鸿为刘先生进行了第二次肝移植。无影灯下,移植的肝脏在体内恢复了鲜红色——那是被赋予第三次“生命”的颜色。

 

  跨越1700多公里

  只为坚持自己的信任

  2021年下半年,刘先生发现身体越来越虚弱了,“不好,肝病又复发了,”他忐忑地想。果不其然,检查后大夫告诉刘先生,还是要走肝移植的老路。

  因为有过肝移植经历,二次肝移植难度大,对于在哪里进行治疗,刘先生十分犹豫。可病情的不断加重,督促着刘先生尽快做出决定。

  焦急之余,“董家鸿”这个名字又浮现在他眼前。正是20年前年仍在重庆工作的董家鸿,先后通过肝移植与胆道手术,两次把行走在生死边缘上的他拉了回来。“第三次我依然相信他,也相信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刘先生说。

  怀着最后一丝希望,他联系到了清华长庚肝胆胰中心执行主任卢倩。

  卢倩曾是他在重庆住院时的主管大夫,对他的情况非常了解。拿到病例资料,为了避免衔接不当影响病情,卢倩在院内一切安排妥当后,才通知刘先生来住院。

  就这样,刘先生与家人紧急赶到北京,等待再次肝移植。1700公里的距离,衔接起了一个家庭生的希望。

 

  病情危重

  董家鸿的细心让他安心

  静谧的病房里,阳光总是特别明朗,将身子靠在窗边,总感觉暖洋洋的。上午,淡黄色的窗帘静静地垂在窗边一角,太阳透过玻璃直射进来,将地面分成了几个明亮的格子。来来往往的医生和护士们,带着温暖的面容,不断地轻轻踏入这片暖阳中。

  这样和煦的气色,也出现在刘先生的脸上。沐浴在阳光下,刘先生静静地坐在床上,慢慢地回忆着自己患病以来多年的故事:“20年前第一次听说‘肝移植’时,不会想到还会有第二次,也不会想到,又是董院长给了我第三次生命。”刘先生感叹道。

  因病情危重,术前董家鸿仔细研究了病例资料,多次来到病房与他沟通,仔细向他讲解了手术方案与内容,有不明白的地方,董家鸿会格外细心、耐心地慢慢交流。

  平时的工作中,董家鸿也会向科室的大夫了解刘先生的情况,并嘱咐大夫们注意安抚刘先生的情绪,有问题随时报告。

  卢倩说,手术团队也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在制定方案后,团队为刘先生讲清手术要点,帮助他了解手术过程,减少心中的焦虑。

  “我们不仅要关注患者的身体情况,还要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帮助他建立康复的信心,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董家鸿(左三)、卢倩(左二)进行手术

  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沟通,刘先生的心在术前越来越踏实,“原本第三次手术前,我非常紧张,但董院长多次来到病房,详细回答各种问题,我一看到他,心里就安稳了。”

  肝源到了,董家鸿主刀,卢倩和团队其他医师密切配合,10个小时后血管阻断解除,手术顺利结束。

  刘先生的生命,在董家鸿手中迎来第3次“新生”。

 

  第三次“新生”后

  他找到机会当面感谢救命恩人

  术后,刘先生住进ICU。由于术前肝病病情严重,手术难度大,加之手术后的全身应激状态,特别需要精准的监护治疗。重症监护团队严密监护刘先生的病情变化,精准调控治疗保证身体状态的稳定,并针对心肺功能进行术后康复训练指导。在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刘先生生命体征渐渐平稳,顺利转回了普通病房。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护,刘先生的身体慢慢恢复了起来。团队的医师们认真观察着刘先生的情况,对比术前术后的病历资料,合理调整用药,眼看着患者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团队的医师们也发自内心地感到开心。

  闲暇时,刘先生也时常感叹:“把生命寄托给清华长庚,是正确的选择。”

  考虑到刘先生家在重庆,不便来院复查,董家鸿医护团队嘱咐他在当地医院复查后将结果发来清华长庚,持续监测后续恢复情况。

  出院时,激动的刘先生为董家鸿送上了锦旗,“非常感谢董院长和这里的所有医护。他们的这份慈悲心,让我更有信心和力量去对抗疾病了。”

  两次肝移植,一次胆道手术,董家鸿成功带领患者一路走来。“开别人开不了的刀,治别人治不好的病”,这不仅是董家鸿对医术的不懈追求,也对患者健康守护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