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医学人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开展叙事医学讲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4日电(通讯员 杨悰)2022年10月20日,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就叙事医学为主题开展了第三场人文医学讲座,并邀请了北京市属医院人文医学巡讲团讲师杨丽与医务人员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作为医学人文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叙事医学越来越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叙事医学是叙事文学与医学的结合,通过有叙事能力的医生实践医学的人文关爱。

  在这场关于叙事医学的讲座中,杨丽讲师为我们详细叙述了关于叙事医学的基本概念和实践,并深入浅出地向在场的医护详细介绍了叙事医学的“定义和来源”“三个焦点”“三个要素”及“两个工具”等方面内容,揭示了叙事医学的本质,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人文医学的重要性,阐释了叙事医学是人文医学的落脚点,同时强调医护沟通的重点是“共情”,了解病人问题,进行叙事护理,给予病人心理支持。

 

  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项灿宏在最后的总结中强调,临床工作不只是人与病之间的关系,更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倡导医护人员要用心服务,用心沟通,倾听患者的心声,重视患者的想法,做一名有温度的医者。